close

曾經我很享受那個自己.

 

那個能讓別人稱讚的自己. 我努力學習, 努力體驗, 努力分享.

我以為知無不言是好的, 我以為那些人是真心需要我的建議的. 我掏出心, 掏出真誠, 最後卻發現...

需要建議的只有兩種人:

一種是和你無話可說的人, 因為無話可說, 所以他乾脆丟個問題給你, 讓你發表長篇大論還有仔細分析, 他也落得輕鬆不用再想話題或是害怕尷尬, 也許偶爾還發覺有一兩個建議可以參考, 一舉數得.

另一種, 是把你當對照組的人. 它們依附著你的建議, 懂得適時的稱讚你附和你, 讓你不自覺拋出更多建議. 接著他們挑走對自己有利的, 將你的其他心血丟著, 不屑一顧. 又或者是, 它們自己犯了錯, 透過你給的建議, 它們終於可以反覆對照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, 安慰那個犯錯的自己.

 

就像是被遺忘丟棄, 那些人取走了你辛苦的結晶. 卻沒有一絲感謝, 將利用完的你, 丟棄. 連放進回收分類的力氣都不願意花, 它們拷貝它們抄襲它們奪取, 然後讓自己成為那顆星.

如果當一個真心給別人建議的人, 必須承受這樣的對待, 是不是未免太不公平? 我問自己.

 

於是,  我漸漸知道.

沒有人需要, 你的廉價建議. 事情該怎麼做要怎麼做, 每個人心中早有定奪. 如果你也脆弱的像我一樣無法接受, 就不要, 再當一個掏出真心給建議的人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valee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